您当前位置: 南宁学院 > 南宁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交通运输学院是南宁学院的二级学院,其前身交通学院成立于2010年。学院现有交通运输、物流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和新能源汽车工程4个本科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现代物流管理3个专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21人,占58.3%,具有硕士/博士学位29人,占80.6%。在校生1851人,其中,本科生1664人,占比90%。

交通物流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产、流通、消费等国民经济各环节有着广泛和重要的影响,关系国家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在当前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宁国家物流枢纽等背景下,交通物流类专业人才非常紧缺,相关专业前景广阔。

学院立足南宁、面向广西、辐射泛北部湾区域,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做人有品格、就业有本领、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等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交通物流专业人才。建院以来,学院已为国家输送了近5000名毕业生。

学院贯彻学校“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的办学理念以及“需求导向、突出应用、集群建设、培育特色”的专业建设思路,践行“服务南宁,交通先行;‘一带一路’,交通引领”的院训,以服务型工科为主线,以交通与物流为两翼,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接产业链、对接东盟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构建广西同类高校领先的交通与物流专业群。

学院拥有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现代物流工程与技术实验实训中心和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使用面积8222㎡,设备值超3400万元,满足交通与物流专业群实验实训的需要。其中,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中心为广西区内高校领先的集城市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教学、科研、培训、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型实验基地。

学院被相关部门认定的平台(基地)有: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南宁市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南宁(东盟)轨道交通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自治区级轨道交通协同育人平台、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中国泰国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基地)、南宁市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东盟(南宁)汽车应用技术与服务研发中心、中国—东盟(南宁)物流研究院

由自治区政府主导,南宁学院牵头,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东盟国家相关机构联合共建的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实验室于2021年被认定为广西重点实验室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为广西重点学科,交通运输为立项建设的硕士学位培育点。

学院的交通运输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级特色本科专业及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物流工程、汽车服务工程被评为校级优质、特色本科专业。

学院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院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南宁市商务局、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汽车拖拉机研究所有限公司、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正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西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协同育人合作协议,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训及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目前,学院共与35个单位、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满足“每一百学生有一个合作基地”,其中交通运输专业17个、汽车服务工程专业18个、物流工程专业18个。

近年来,交通运输学院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3%以上,毕业生对教学满意度、就业现状满意度、毕业生月收入水平等指标居学校前列。


(以上数据截至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