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南宁学院 > 南宁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 实验室建设 > 交通与物流实验实训中心

交通与物流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交通与物流实验实训中心是我校交通与物流专业群的人才培养基地,是自治区级轨道交通协同育人平台、南宁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南宁(东盟)轨道交通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主要承担交通学院各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科研及校企合作项目。内设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和现代物流工程与技术实验实训中心三个专业实验实训中心,使用面积8222㎡,设备值超2500万元。

一、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

该中心是南宁市政府与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市校”合作框架执行成果,由我校、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共建。设行车调度实验室、列车驾驶操控实验室、轨道信号基础实验室、列车站务系统实验室,其中室内使用面积1541㎡,室外场地1000㎡,设备值1000万元,主要承担南宁市及周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与交通控制专业人才培养、科研、技术合作开发工作。中心是目前国内高校较完善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可培养出轨道交通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调度指挥、系统控制与维护的应用型人才。

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 

二、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

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成立于1997年。2012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为自治区示范性建设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中心使用面积4577平方米,设备值1120万元,设有汽车服务实训室、汽车构造实训室、汽车检测实验室、汽车仿真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等功能室。中心自建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宗旨,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秉承学校“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办学理念,努力构建应用型的实验实践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实验实践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积极作用。

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

三、现代物流工程与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现代物流工程与技术实验实训中心成立于2008年8月,使用面积1104㎡,设备值438万元,设有物流工程实验室、智慧物流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物流企业模拟实验室和供应链一体化实验室等4个功能实验室。中心立足物流工程在企业供应链管理中的核心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物流工程岗位为着眼点,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精心组织教学实践,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同时中心与中国东盟物流研究院联系紧密,为教师队伍组织教学改革,开展学术研究,进行企业人才培训和对外服务项目等提供有力支撑。

现代物流工程与技术实验实训中心

(以上数据截止到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