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南宁学院 > 南宁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 学科专业 > 物流工程

物流工程(本科)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物流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物流工程专业是南宁学院优质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442人。本专业设置有数字化供应链方向和国际物流方向。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4人,讲师及工程师4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100%。2017年学校荣获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物流城市联盟、《物流时代周刊》联合颁发的中国物流业大奖“金飞马奖”,被授予“最受物流行业欢迎的院校”,并在科教评价网物流工程专业排名中,位列全国第20名。

本专业与广西京东信成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深圳市海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吉祥中通快递有限公司南宁市威耀集采集配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分别涉及综合性物流企业、港口企业、国际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和快递企业等,合作对象多样化,合作形式多样化,并与企业初步达成教学数据共享、教学项目共建、实习实训共联的合作意向,与企业共同打造“双主线+多阶段”的人才培养体系、“业务流程+技术管理”的校企共建课程体系、“产业驱动+虚实融合”的实训体系和“协同育人+创新创业”的校企融合体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国家和广西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与经济建设,了解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和方向,具备物流工程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备数字化供应链人才需求特色,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供应链及相关物流领域从事数据分析处理、数智技术选型与应用、数字化供应链运作与维护、物流项目方案规划与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现代物流学、工程制图、系统工程、机电工程基础、运筹学、运输与配送、仓储与库存控制、现代物流装备、包装设计与应用、冷链物流设计与实施、供应链管理、数据统计与分析、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仿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供应链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设计。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一条主线,两个抓手、两个体系”为特色:即以数字化供应链为特色发展主线;以应用型课程改革、产教融合为抓手;“应用型+专创思三融合”的课程体系、“产业驱动+虚实融合”的实训体系。形成“强基础、强实践、重技能、重创新”的育人特点。

本专业立足南宁,面向广西,辐射泛北部湾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服务东盟和“一带一路”建设。紧抓《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南宁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政策带来的发展机遇及物流人才需求,强化数字化供应链方面的人才培养;通过产教融合,将企业现实业务流程及工艺引入教学实践环节,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建设,主推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改革思路,将基于传统的课程教学体系打破,以工作过程作为教学情境,强化的数据分析处理、数智技术选型与应用、数字化供应链运作与维护、物流项目方案规划与设计的训练;教学方法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项目式教学、对分课堂等教学方式为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2021届毕业生签约率93.98%,50%左右在京东、苏宁、顺丰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上市公司就业。毕业生主要在物流、交通、生产、商贸等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从事物流技术应用与优化、物流项目规划与管理、供应链方案设计、国际物流运营管理等工作,以及物流领域的公路、铁路、航空、港口、仓储等部门从事相关技术管理工作。

具体岗位如下:

岗位类别

岗位名称

计划调度类

物流工程师、国际物流专员、采购工程师、仓储运维工程师

规划设计类

物流规划工程师、供应链规划工程师、物流方案设计工程师

装备研发销售类

物流设备工程师、物流包装工程师、物流设备销售工程师

物流信息系统开发运营类

研发工程师--物流研发,需求工程师--物流板块

教育咨询类

企业物流咨询工程师,中、高职物流专职教师

 

(以上数据更新至2023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