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服务地方经济、对接四新需求——物流教研室赴南宁本地企业开展专业调研活动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17 11:38:36

为深化我校物流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617日,范毅副院长带队交通运输学院物流教研室调研组赴苏宁、中通和威耀公司开展物流工程专业调研。交通运输学院范毅副院长、物流教研室的宁龙堂老师、莫权丽老师、李利伟老师、朱仕兄老师、刘大龙老师、王凤岩老师一行7人赴苏宁、中通和威耀公司开展物流工程专业调研考察。7人分为了三个小组,范毅副院长、刘大龙老师和王凤岩老师到广西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展开调研,宁龙堂老师和莫权丽老师到南宁市威耀集采集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展开调研,李利伟老师和朱仕兄老师到广西吉祥中通快递有限公司展开调研。

617日早上, 调研组的宁龙堂老师和莫权丽老师首先对威耀公司的车队工作数据流、干杂货物配送信息和干杂货物仓储信息所涉及的岗位需求进行了调研。李利伟老师和朱仕兄老师对中通快递公司的自动化分拣区域、信息安全管控和客服大数据区域分析所涉及的岗位需求展开调研。范毅副院长、刘大龙老师和王凤岩老师对苏宁的天猫仓和自营仓展开人才需求调研。各个公司应调研需求提出了诸多管培生方面的人才需求。

威耀供应链公司是一家为南宁市学校提供食材集采集配服务的公司,已与441所学校完成集采集配服务合同签订,覆盖师生人数37.54万人,该公司从基地建设、设备选型、安全生产、规章体制、人才建设等方面,坚持以高要求、严标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运营管理和综合服务水平,也对物流成本、物流时效、食材溯源等方面提出许多岗位需求。

期间我们了解到,中通快递将着力打造现代物流+智能仓储+新零售的新业态,运用基地仓储+干线运输+末端配送的运营模式,实现工厂到用户、田头到餐桌的直链,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努力把该项目建设成为数字经济的标杆项目、科技创新的示范基地和绿色环保的区域性物流枢纽。项目按照智能科技电商产业链物流产业园运营模式,主要规划建设智能快递转运中心、智能国际物流服务中心、大数据分析中心、跨境电商孵化中心、星联航空物流中心\智能化快运车间、智能化分拣车间及公共服务设施等配套辅助工程。中通黄卫青经理也重点提到随着电商产业、南宁市声谷产业、大数据产业、新经济产业的壮大,本地的物流业务走势必须服务本地产业,达到协同发展的目的,并重点提及“曾经我们缺的是人,现在我们缺的是人才”,对四新人才的需求提出了期盼。

本次调研考察,交通运输学院物流教研室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和学习,对物流行业企业技术发展,人才需求有了深入了解,明确了进一步深入产教融合和人才需求导向,为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良好的思路。(交通运输学院供稿  文/吴维彦 图/李利伟)

 

1.学院领导调研苏宁岗位需求现场

2.苏宁公司领导与物流专业调研团队合影

3.中通公司领导与物流专业调研团队合影

4.参观威耀供应链系统平台

 

上一篇:学习二十大,就业我先行——交通运输学院召开2022年双十一物流工程专业企业实习动员大会
下一篇:【喜报】南宁学院交通学院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带队老师、学生志愿者获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