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召开广西平陆运河科研课题研讨会

发布者:交通运输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1 15:10:44

为践行交通强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部署,南宁学院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积极投入到广西重大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建设工程技术服务中。202359日至10日,重点实验室邀请了中国铁建港航集团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科技分公司、四川国软科技有限公司、中车南宁基地、广西西交轨道交通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中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7家单位团队专家分别在南宁学院、三丰酒店召开了广西平陆运河科研课题研讨会,南宁学院副校长李陶深、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艳雯出席本次会议。

在研讨会上,中国铁建港航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师郭超介绍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航道工程HD10 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的基本情况、施工组织与总体部署、重点专项施工方案。同时,郭超分享了该项目在实际施工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该项目在泥沙分离技术、气象要素监控等方面的技术需求,以及项目可视化信息化管理需求。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刘铭葳博士、土木工程学院蒲励耘博士分别展示对VGE创新与地理信息系统(三维)数字孪生高致密续强抗裂混凝土及结构长寿命技术的研究成果。西南交通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项目主管姬少峰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在机车车辆、土木、电气、机械、交通等领域都有较深度的研究与专业团队,产出重大科技成果,参与过重大工程科技创新希望在技术研究方面能为该项目提供支持。

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科技分公司环保事业部总经理冯赟杰针对该项目开挖土富营养化、取水点水质保障及淤泥脱水等问题,提出相应关键技术解决方案。

南宁学院副校长李陶深表示,学校重点实验室将全力配合项目建设并提供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其中重点实验室中央引导地方资金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运维及健康检测平台项目将会以该项目需求为基础,通过智能化监测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展开研究,重点解决项目存在的关键问题。

与会专家针对该项目建设中的雨水情报监测、主动絮凝防污等实际问题进行讨论为了安全、高效、高质量、科学的支撑项目研究建设,中国铁建港航局共设计了近二十项科研课题。

文旭光主任对到会各专家表示感谢,盛世修运河,平陆第一条!”他指出,建设平陆运河,大大加强了各单位之间的科研课题研讨与合作交流,更是对推动广西及西南地区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广西所盼,桂运所系。学校重点实验室将根据自身优势,组织相关团队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为平陆运河建设成品质工程、标杆工程贡献一份力量,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交通运输学院供稿 图/韦润倩、黎文通 文/韦润倩)

广西平陆运河科研课题研讨会会议现场

中国铁建港航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工郭超发言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刘铭葳博士介绍“VGE创新与地理信息系统(三维)数字孪生”

西南交通大学木工程学院蒲励耘博士介绍“高致密续强抗裂混凝土及结构长寿命技术”

西南交通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项目主管姬少峰发言

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科技分公司环保事业部总经理冯赟杰发言

南宁学院副校长李陶深表态

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文旭光主任发言


下一篇:访企拓岗 产教融合:交通运输学院与浙江丹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