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南宁学院 > 南宁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 实验室建设 > 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

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是南宁市政府与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市校”合作框架的执行成果,由我校、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共建。设行车调度实验室、列车驾驶操控实验室、轨道信号基础实验室、列车站务系统实验室,其中室内使用面积1541㎡,室外场地面积1000㎡,设备值1000万元。主要承担南宁市及周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与交通控制专业人才培养、科研、技术合作开发工作。

其中列车驾驶操控实验室是与南宁轨道公司共建共享实验室,由轨道公司提供南宁地铁1号线线路数据,我校负责平台建设和运维,可满足交通运输专业实训要求,同时,由于采用了真实的场景,亦可满足轨道公司司机日常考核需求。行车调度实验室从轨道交通行业需求出发,面向行车值班员、行车调度员和车辆段调度员岗位实训,通过相关实训后,学生可掌握现场所需的相关技能,满足岗位基本需求。本实验室模拟了8个轨道交通车站、一个车辆段和一个调度中心,通过模拟沙盘的展示,让学生对现场设备设施布置具有直观的了解,而所使用的调度台操作界面、实训规则及操作流程与轨道交通现场设备一致,可锻炼学生列车调度指挥的能力。此实验室除可满足行车值班员、行车调度员岗位需求外,还可锻炼学生知识运用及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如学生可自行编制列车运行时刻表,再通过列车的模拟运行比较时刻表的效率。

中心已获批为自治区轨道交通协同育人平台、南宁市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和南宁(东盟)轨道交通国家科技合作示范基地。该中心是目前国内高校较完善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可培养出轨道交通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调度指挥、系统控制与维护的应用型人才。

(以上数据更新至2023年6月1日)  

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实景图片:

行车调度实训室实训实景

行车调度实训室之模拟调度设备细节

行车调度实训室之车辆模型

行车调度实训室之机务段

车站中控模拟设备

轨道信号基础实训室之电路故障排查实训

轨道信号基础实训室之电路设备操作台

50轨/60轨实物和转辙机

城控专业在进行转辙机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