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南宁学院 > 南宁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 学科专业 >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科)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科)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科)专业介绍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专科)经教育部批准,于2011年首次招生。该专业是广西区内第一个专门培养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营管理与调度指挥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已向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定向输送毕业生近500名。依托该专业,2014年承担泰国18所大学轨道交通教师的培训任务;2017年承担发展中国家铁路高层技术人员见习任务。

本专业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素质为根本,依托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加强校企深度融合,推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把本专业办成社会、企业、学生三满意的品牌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面向轨道交通运输生产、管理一线,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客运组织及服务等方面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轨道交通管理业务能力,适应轨道交通运营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质量管理、高速铁路技术与装备等理论及相关实训课程。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南宁及广西周边省会轨道交通(含城市轨道交通、地方铁路和铁路局)行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经营管理、行车调度指挥、客运服务及安全等工作。


(以上数据更新至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