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南宁学院 > 南宁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 学科专业 > 新能源汽车工程

新能源汽车工程(本科)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新能源汽车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是南宁学院服务广西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助力强首府战略,精准对接广西和南宁市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而设立。国家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指出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销量占比达50%以上。《广西新能源汽车发展行动方案》《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预测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应用型人才需求年新增达5000人。因此,广西及周边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急需大量高端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0人,有硕士以上学历15人,有南宁市高层次D类人才1人,南宁市首席技师1人,南宁学院拔尖人才1人,硕士生导师4人。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数理、力学、机械、电气等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新能源汽车产品设计与开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测试与试验、运行与维护能力,能够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运行与维护企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与设计、性能测试与检测、运行与维护等方面工作,也可承担职业院校教学及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理论课程:新能源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理论、汽车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行维护、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仿真应用。

实践课程:CAD二维设计实训、汽车零件测绘实训、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新能源汽车构造实践、汽车拆装综合实践、汽车零件三维设计实训、新能源汽车性能实践、新能源汽车设计课程设计、汽车商务综合实践。

三、专业特色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建设背景下,以新能源汽车“高安全”、“高效率”、“智能化”为主题作为本专业特色培养内容,注重工程开发及实操与理论教学的交叉与结合,侧重于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与设计、性能测试与检测、运行与维护等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具备多学科的综合应用技能、动手能力以及创新思路。

本专业与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多氟多)、广西钜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正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众多汽车生产和服务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共建协同育人平台,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共同实施培养过程,使学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入学如入职,毕业可就业,就业范围广,发展有前途。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厂、“三电”研发生产企业、充电桩研发运维企业、新能源汽车检测站等企业单位,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的研发、试验、生产装配、检测、运维等工作。也可以在中、高职院校或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与专业或行业相关的专业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学习,报考车辆工程、机械工程及相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以上数据更新至2023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