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南宁学院 > 南宁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 学科专业 > 汽车服务工程

汽车服务工程(本科)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汽车服务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南宁学院特色专业,2017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544人。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及工程师2人,有博士1人和硕士学历5人,有双师双能型教师5人,有南宁市高层次D类人才2人,南宁学院拔尖人才2人,广西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2人。在中国校友会排行榜中,本专业在民办大学中排名全国第五,广西第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设置有汽车技术、汽车营销、汽车保险等专业方向。主要为城市汽车服务和交通运输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自然科学知识和坚实机械工程理论基础,具备解决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勇创新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二、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电器、汽车检测诊断技术、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

三、专业特色

以人才培养目标为根本依据,精选课程内容,注重学以致用,围绕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搭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素质教育三大平台,构造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三大模块,不断优化“平台+模块+课群”的课程体系结构,以“平台+模块”塑造品格、夯实基础,以“模块+课群”强化本领、卯足后劲。

在能力培养方面,以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协同创新、全程互动为引领,以实验课独立设课和应用型课程建设为龙头,以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活动与专业教学相融合为特色,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深化实践教学平台,打通能力培养途径,促进专业导师制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要的协调发展。

在汽车技术服务、营销服务、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等涉及技术性服务、非技术性服务及支持性服务方面,本专业与广西正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钜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广汇汽车广西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美宝盛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众多汽车服务和生产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共建协同育人平台,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共同实施培养过程,使学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入学如入职,毕业可就业,就业范围广,发展有前途。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在汽车销售服务企业、汽车保险理赔企业、车辆生产制造企业、城市交通客运企业、道路运输物流企业等从事汽车销售与售后、汽车维修与检测、汽车鉴定与评估、车辆保险与理赔、汽车设计与生产、汽车运输与物流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中、高职院校或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与专业或行业相关的专业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学习,报考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车辆工程及相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汽车技术类岗位:主要在汽车服务企业,担任汽车维修和售后服务的技术顾问、主管、总监、经理;在汽车管理部门或汽车生产企业、汽车运输企业,担任汽车检测、试验、零部件设计、汽车技术管理等技术员、工程师。

汽车营销类岗位:主要在汽车整车和零配件销售服务企业,担任销售顾问、销售主管、销售经理。

汽车评估、保险类岗位:在二手车鉴定评估行业和车辆保险定损、理赔行业,从事二手车鉴定评估和保险工作,担任二手车评估师、车辆保险定损师、理赔部经理。

汽车教育、文化类岗位:在汽车销售服务企业担任培训师或行政主管、经理;在中、高职院校或相关培训机构担任理论和实践教学教师;在汽车文化产业担任分析、咨询、策划、编撰等的主管、总监。

(以上数据更新至2023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