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南宁学院 > 南宁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 学科专业 > 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本科)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交通运输(本科)专业介绍

交通运输专业是教育厅认定的自治区特色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属的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是自治区级重点学科,也是我校首批本科专业之一,2013年开始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623人。本专业设置有轨道交通方向和道路运输方向,轨道交通方向是专业特色方向。本专业被有关部门认定的科研及协同育人平台有:教育部认定的人才培养基地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厅认定的重点实验室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教育厅认定的自治区级轨道交通协同育人平台、南宁市认定的南宁市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和南宁(东盟)轨道交通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2人,硕士10人;双师双能型教师7人。

本专业与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开展合作,柔性引进交通运输人才;与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广西泰禾运输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建立交通运输人才培养基地;聘请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超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管担任本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合作提供人才服务等。该专业现设有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威亮商贸有限公司专项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高的同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工程学、运筹学等自然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基础理论,具备扎实的交通运输专业知识,具备必要的人文社科和经济管理基础知识,较好地掌握交通运输规划及设施设备设计、经营管理、安全保障、运营组织等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熟悉交通运输领域政策法规,能够在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从事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设计、经营管理、安全保障、运营组织等工作,具备做人有品格、就业有本领、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等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交通规划、交通港站与枢纽、交通运输安全、现代物流学、轨道交通概论、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交通运输企业管理。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南宁,面向广西,辐射泛北部湾区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服务东盟和“一带一路”建设。紧紧抓住《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实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南宁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给交通运输产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以综合交通为主线,重点打造轨道交通和道路运输两个专业方向,全面贯彻学校“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的办学理念,实施“面向社会、面向工程、面向应用、全程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以既定的培养方案为根本依据,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新形势,精选课程内容,注重学以致用,围绕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构造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四大模块,培养具备行业新理念、新思维、新技能的人才。

以“八个共同”为目标,与国内知名高校、区内外知名企业、相关政府部门等签订合作协议,在共同制定培养标准、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共同开发教材讲义、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校企双方深度合作。与合作企业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书,聘请企业的高管或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本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并且不定期到学校指导专业技能训练,给本专业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安排本专业学生到企业考察、调研、实习实训及就业。

四、就业方向

轨道交通方向主要培养能在轨道交通设计、运营、设备及运维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轨道交通相关的系统开发及实施、功能测试验证、系统运营、设备及系统智能运维、高校轨道交通专任教师的工作;道路运输方向主要在交通运输部门从事道路交通规划、设计工作,以及在道路运输相关企业从事生产经营和运输管理工作。还可以从事交通运输数据分析及测试,确保行车安全;从事交通检测、道路养护、运输组织、站务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以及承担组织、监督并实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任务。此外,交通运输专业毕业生亦可在物流行业从事在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在中、高职院校或相关培训机构担任理论和实践教学等方面工作,或者继续深造学习,报考交通运输及相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以上数据更新至20235月)